close

說起教育這回事 就像放風箏

分類:心情分享
2010/07/23 02:19
我和獅子  兩個個性極端不同的人

同時也生了兩個極端不一樣的孩子

lucri 的個性跟我是一脈相傳

 lavi  的個性跟獅子沒兩樣

現在 lavi 的報告出來後因為醫生的舉例更讓我覺得

喔  我怎麼這麼會生啊  夫妻兩個個性一人傳一個  還真是公平(  雖然心裡早有數了)



說起教育

作為一個母親  難免偶而會有迷思  但通常不會太久

至少我知道欺騙自己沒好處

許多人說我對lucri  過度嚴格  我承認  

過度保護?我不覺得

今天就來聊一聊這個問題

我絕對冷靜  就要看讀此篇文章的你如何想了

lucri 自從進幼稚園開始  對於他身邊的同學我就開始注意留心  包括對方的家庭

只要讓我發現家庭複雜教養太差  我絕對強制他遠離  並且告訴他原因

即使當時他只有三歲  不管他懂不懂

因為我堅信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幸好幼稚園他自己交到兩個不錯的朋友我們三家也一直保持不錯的關係  

 他是到了小學才開始遇到挫折  沒有玩伴 被同學孤立

雖然試著想要跟幾個鄰近的孩子交往    但是最後總是自己摸摸鼻子回家跟妹妹玩

因為那些孩子大都家庭有問題    相對的教養也差   他自己受不了

他認識新朋友一開始也都會講對方的狀況給我聽

一直到今年年初  他對於我篩選他的朋友過度嚴格感到很生氣

但是最後都應證我的話沒錯時  現在他都會誠心詢問我意見

但是因為如此  我開始反問他自己的感覺想法  讓他自己試

因為我發現他在這方面已經是可以信任他的判斷力了

從年初到暑假這段時間  我讓他自己判斷交友  我沒下禁令  只給了警語

他自己嚐到苦果後一次比一次在做判斷時的速度還快

作為父母的我們要做的只是幫他收拾因為他錯誤的判斷所產生的後遺症

但是   他自己也說了  他學會如何避開那些壞孩子

所以當那些人叫囂  他的爸爸媽媽不給他自由時  他懂得解讀何謂真正自由

今年開始  我希望他學會真正的自我負責   有人說連我老公都做不到的事

如何去要求一個未滿十歲的孩子做到

在我看來  學習如何自我負責這件事  是沒有比較的餘地

不能因為大人做不好    在比較之下變成不能要求孩子的藉口

就像我常說即使 lavi 跟獅子有同樣問題

但我絕對不會跟我婆婆用同樣的方法教育他

所以我希望結果是不同的




因此  今年初在老師同意下  我讓lucri  自己走路上學(  我家到學校的路很危險  lucri  以前過馬路都很粗心  所以一直不敢給他自己上學 )

當時我生病著   自己躺在床上是擔心的要命  

一直算著他走路的速度和車子來回的聲音   很怕聽到緊急殺車聲

連續一個星期  我天天問他路上遇到的人   一路的情況之後  我才真正的放手讓他自己走路上學

因為我可以相信他了



lucri  個性急躁  很多事情在搞不清楚的狀況就急著去做

他最常說的話是  媽媽 我會我會我要自己做

然後我這媽媽最常對他說得話是  冷靜好嗎  先認真看一遍在告訴我會不會

通常我說這句話時   可得非常用力的將自己的怒氣壓下來

說他像我   可是我挺會看眼色的  他怎麼就是這麼不懂察言觀色勒


所以  教育孩子就像放風箏

對孩子   像我手中風箏的繩子

lucri 我是捉的緊緊的  等他穩定了 可信任了  我在一點一點慢慢放

因為我想保護他  我常說一句話

我的孩子自己打 自己罵 免得哪一天出去被打死  罵死他還不知道原因

 lavi 我倒是已經鬆開了一小段現讓他自由自在飛了

只是在這一小段的高度之後  他想再往上飛   也是要看他自己是否能自我負責到那種的程度啦



lucri 常替他妹妹抱不平  我說難道你要照顧 lavi 一輩子嗎


lucri 兩歲時我病的很嚴重 那時我曾跟他說  如果媽媽不行了就帶 lavi 回台灣找阿公阿媽

他的童言童語讓我噴淚

但是妹妹好重我抱不動  我也不會坐飛機耶

可是在那之後  他似乎意識到照顧妹妹似乎變成他的責任了

有時煩了會罵他妹妹

你這麼笨把你丟掉  然後會聽到他妹妹哇哇大哭

在聽下去兩個姊妹又沒事了

只是我會告誡姊姊

別的小朋友要怎樣罵你妹妹是別人家的事

但是你不可以

因為  他是你妹妹  


兩個孩子我都希望在他們真正成熟懂得保護自己了  我才可能真正的將我這層保護網撤下

學習成長的過程難免偶而要網開一面讓他們去跌跌撞撞  

但是要看自己孩子的成長速度

像我兩個孩子一個長得過快   一個又過慢

常被講說是個不公平的媽媽

因為對老大老是阻攔    對老二總是鼓勵放任的多

但是對於兩個個性不同的人不就應該要用不同的對待方式嗎

你們說有理無理

以前lucri  老抱怨我是個讓他不開心的媽媽  自從同學羨慕lucri  說他的爸爸媽媽很好後

他才開始想所謂好父母的意思了

還真感謝他的同學們

在lucri  這樣小就讓他知道甚麼叫幸福

對於 lavi  期待你快快懂事  長大

這樣兩條風箏的線才能放的又高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L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